Global Tax Deal A To Z

Given the recent triumphant headlines on various media platforms concerning the topic of corporate tax, one may easily perceive tax reform as a rare bright spark in these uncertain times — a time during which world leaders tackle concurrently other difficult issues, including COVID-19, climate change, and trade wars.

The Global Tax Deal From A to Z
Monday, December 13, 2021

“全球税收协议”的ABC

By: Loh Eng Kiat, Tax Practice Leader at Baker Tilly Singapore
(First published on 联合早报, December 10, 2021)

 

Original narrative:

来自 / 联合早报
文 / 卢英杰
发布 / 2021年12月10日

 

鉴于近来媒体都在以显著的篇幅,大事报道有关公司税的课题,人们可能很容易认为,在世界领导人同时应对冠病疫情、气候变化和贸易战等其他难题的多事之秋时,税制改革是难得的亮点。

事实上,自“七国集团税收协议”于6月初宣布以来,公众就不时收到有关协议的最新进展:英国《金融时报》在2021年10月8日的头条标题是:“136个国家达成一个世纪以来最大的公司税协议”;仅仅三周后,路透社在采访20国集团罗马峰会时,发表了一篇题为《20国集团领导人批准2023年启动的全球最低公司税协议》的报道。

2014年,我在《商业时报》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我们在谈论的BEPS是什么?》(What the BEPS are we talking about)。当时,这篇文章采用英文字母“A到Z”顺序的形式来逐点解释,目的更多是为了教育读者,因为“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ase Erosion and Profit Shifting,简称BEPS)在当时还是一个新课题。

我就以同一形式介绍通常也被称为“BEPS 2.0”的“全球税收协议”;然而,基于上文所提到的媒体广泛报道(有时过度夸大地使用“税收协议”),这次我的目的还在于对一些术语、观点和所涉及的问题,提出更为谨慎的看法。

A—公平交易原则/金额A

当提到一个世纪以来最大的变化时,这可能是指长期存在的“公平交易原则”(Arm’s Length Principle,简称ALP)的弱化。ALP要求与关联方的交易,必须在与独立方的交易相类似的条件和环境下进行。尽管新加坡国内税务局(IRAS)仍将其作为指导转移定价的黄金标准,但这种情况可能不会持续太久。

近年来,有人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对ALP没有意见”。这与BEPS 2.0倡议提出的“金额A(Amount A)”一致,它根据一个公式来分配利润,而这可能与按公平交易原则分配利润的方式不同。

实施金额A规则的广泛概念,是根据多边协商一致的固定公式,分配最大和最赚钱的公司(目前初步估计为100家公司)的额外利润;一旦实施,金额A规则预计将把许多科技巨头的部分额外利润,重新分配给“市场国家”征税。

从本质上讲,使用ALP的利润分配可能更加主观,而通过采用特定公式的金额A的方法,可能会产生更客观且不那么容易被操纵的结果。然而,从更全面的角度来看,金额A和ALP可以而且必须共存,而无须对传统的转移定价规则进行彻底改革;当在数码经济中实施时,金额A可以是对ALP现有不足的有力补充。

B—拜登政府/金额B

美国总统换届经常被视为全球税收协议快速进展的加速力量,外行人可能很容易忽视一些专家所指出的,建立全球最低税收制度的呼吁,是受到特朗普政府的全球无形低税收入(Global Intangible Low-Tax Income)制度的启发。

撇开引人注目的标题不谈,经合组织在今年10月发布的声明明确指出,要落实计划,未来几年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例如,关于侧重于将公平交易原则,应用于国内基线营销和分销活动的“金额B”(Amount B),声明提到将进行简化和精简讨论,特别关注低能力国家的需要,并承诺在2022年底之前完成这一工作流程。这再次体现了ALP与新兴的BEPS 2.0概念(包括金额B)共存的必要性。

C—“共同做法”及其意义

与全球最低15%公司税率相关的关键规则,将具有“共同做法”(common approach)的地位。

这种“共同做法”(OECD术语)地位并没有明确要求加入“全球税收协议”的国家,提高其公司税率(如果这些税率还没有达到至少15%),但实际上意味着某些规则根本不是强制性的。在最近的一份香港出版物中,作者巧妙地指出:“……刚刚描述的‘全球最低税’是非强制性的。香港只须同意,如果其他国家采纳它,香港不会反对……如果总部设在其他地方的大型跨国企业,因为在香港赚取的收入被征收低于15%的税率,而在各自国家被征收额外的税,香港
承诺不会抱怨。”

以上只是“BEPS 2.0”众多概念中的一部分,但也许已经很明显,其中有许多错综复杂的细节问题。事实上,如果连经合组织博学多才的专家,也无法对“金额A”和“金额B”这两个术语提供更直观的描述,且在2019年首次提出这些有些别扭的术语的两年多后,仍然不得不使用它们,那么实现“全球税收协议”的道路可能仍很漫长。

 

作者是Baker Tilly Singapore会计师事务所
税务主管合伙人
黄金顺译

The writer is a tax practice leader at Baker Tilly Singapore

Source: https://www.zaobao.com.sg/forum/views/story20211210-1221655

 

Get in touch with the author(s):

Baker Tilly Singapore_Loh Eng Kiat_Tax

Loh Eng Kiat
Partner & Practice Leader
Tax

  |  Email

 

» Back to Singapore Budget: Tax Highlights » Main Page

 

DISCLAIMER: All opinions, conclusions, or recommendations in this article are reasonably held by Baker Tilly at the time of compilation but are subject to change without notice to you. Whilst every effort has been made to ensure the accuracy of the contents in this article, the information in this article is not designed to address any particular circumstance, individual or entity. Users should not act upon it without seeking professional advice relevant to the particular situation. We will not accept liability for any loss or damage suffered by any person directly or indirectly through reliance upon the information contained in this article.

Cookie Disclaimer